探鉴广汽丰田bZ4X 共话汽车电动化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7 12:50:00
来源:新华网

探鉴广汽丰田bZ4X 共话汽车电动化发展

字体:

  1月10日,广汽丰田bZ4X核心媒体沟通会在北京正式举行。

  深度品鉴,共话bZ4X新篇章

  面向全球电动化的趋势,丰田实际上有自己的一整套思路,那就是推进从用户出发的新能源汽车路线。尤其是在双擎混动的实践上,丰田包括广汽丰田走出了自己非常强的特色。过去一段时间,广汽丰田的双擎车型赢得了市场的一定认可。不能简单把双擎混动理解为一种技术实践,放到广汽丰田大企业的视角上来看,双擎的技术积累,让广汽丰田在电动化实践上游刃有余,能从更基础的层面,稳妥扎实地推进新能源汽车实践。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向阳看来,“电动化转型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满足不同阶段的市场需求。从混动到插电,再到纯电,广汽丰田在三电领域拥有技术实力。广汽丰田推出智能电混,在双擎方面持续发力,向电而生,以成熟的技术满足当下市场需求。以丰田三电技术为背书,广汽丰田bZ4X以可靠安全的品质,为用户带来安心的纯电用车体验。”

  可以说,在这场深刻的能源变革的背后,不仅衍生出了新的动力方式,还让智能化的用车方式深入人心,新汽车下半场,智能化也成为了决胜的关键。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在智能化方面对广汽丰田bZ4X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在智能化发展的道路上,广汽丰田没有盲目下定义,而是致力于打造真正稳定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凭借成熟的数字化技术走进消费者,是明智之举。”

  近几年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产销量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市场渗透率得到极大幅度提高,但是,随着覆盖率、渗透率的增加,安全性问题也暴露出来,这也是一个“新事物”诞生所必然经历的阶段。如何将这份“安全”做到极致也成为丰田所深思的问题。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碰撞试验室主任张金换表示,“自1997年至今,丰田电动化技术历经26年的积淀与发展,具备非常完善的电动化技术和三电系统优势。本次,bZ4X在e-TNGA架构的全面赋能之下,沿袭了TNGA架构的低重心、高刚性等特点,打造的是更加安全的电动车驾乘体验。”

  品质为先,铸就舒心、安心用车体验

  纯电动新能源产品日趋同质化,如何才能与众不同,成为了困扰企业和品牌的问题。广汽丰田bZ4X凭借e-TNGA专属电动架构平台的优势,将丰田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优势展现出来。作为广汽丰田bZ系列首款纯电SUV,广汽丰田bZ4X以超越以往的科技智能与卓越驾趣,为用户带来更出色的纯电新体验。

  在外观方面,广汽丰田bZ4X以“悦动港湾(Activity Hub)”作为设计理念,在外观上实现了概念车100%还原,造型充满力量感和科技感。在内饰、造型、驾驶感、行驶性能等各方面挑战创新,锤形鲨鱼式前脸,多眼式LED前大灯(远近光灯一体),凌厉的LED光剑式尾灯,舒展动感的车身流线,彰显极具魅力与新潮的高级质感。配备远视点机舱层叠式仪表盘,符合人体工学设计,让驾驶者几乎不需要移动目光,便可将行驶数据尽收眼底。

  得益于丰田26年全方位电动化历程对技术的精研改善,广汽丰田bZ4X拥有百公里11.6kWh的优异能耗表现和615km(CLTC综合工况)的续航里程。同时,新车装备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可以通过吸收太阳能获得电量补充续航,这可能就是达到充电站之前的“续命电量”。在行驶过程中,广汽丰田bZ4X行车电脑还会根据实际驾驶环境推算,显示真实的剩余续航里程,让消费者不用担心表显续航里程与实际情况不符的问题。

  作为一款面向未来出行体验的纯电车型,广汽丰田bZ4X将诸多最新的智能科技和安全技术融入了产品设计。广汽丰田bZ4X支持“数字钥匙”功能,与腾讯合作,车主可授权微信好友,并通过智能手机无缝实现远程上锁、落锁、启动发动机等便捷操作;还有特别适用于新手驾驶员的“智能泊车助手”,支持高达6种泊车方式,最多可记忆3个车位,还提供遥控泊车、自定义泊车等丰富的功能选择,一键轻松实现“泊车自由”。广汽丰田bZ4X还注入了斯巴鲁强劲的四驱性能,推出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融合斯巴鲁与丰田两家公司擅长的技术,一键启动SNOW/DIRT(雪地/土地)、D.SNOW/MUD(深雪地/泥地)模式,在大幅提升驾驶乐趣的同时全面扩宽用户电动出行的生活半径。

  广汽丰田bZ4X搭载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具备行业领先的辅助驾驶能力。除对原有功能补强升级外,T-PILOT还新增PDA,EDSS以及RSA三项功能。PDA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能够对远距离的潜在风险进行检测,操作刹车和方向盘,防止车辆过于靠近对象。EDSS紧急驾驶停止系统配合驾驶员摄像头,可对驾驶员进行疲劳监测,规避更多行车风险。RSA道路标识识别辅助系统会将识别到的交通标识显示在仪表盘上,为驾驶提供便利。

  驾享纯电新体验

  据了解,e-TNGA纯电专属架构延续了TNGA高刚性、低重心的优势,带来不输燃油车的驾乘特性和操控质感,保证动力分配的精准性、输出的稳定性,这也让广汽丰田bZ4X兼顾了操控精准、稳定以及舒适性。

  得益于低重心、高刚性和精心调教的悬挂系统,广汽丰田bZ4X能实现精准地转向,动力输出直接轻快,轻点电门踏板就能将车辆轻松开起来,对初学者极为友好。刹车、加速反应灵敏,方向盘精准,指向回馈好,在过弯时,尾部的跟随性优秀,驾驶更加得心应手。

  相比大部分电动车,广汽丰田bZ4X的动力输出要更平稳,急加速时后排乘客的感受也更舒服,加速与制动都很线性,平顺性很好,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高,在悬架与低重心的作用下,以略高的速度入弯,再加上敏捷的提速,整个过程极为顺滑,带来愉悦的驾驶感受,对于路面上的粗糙部分,过滤较好,驾驶者的视野很开阔,左右盲区的范围小。

  广汽丰田bZ4X的背后,是丰田对于未来出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思考和实践。这也让其在体验价值与感知价值两个层级上具备了电动化产品“高价值”标签,树立了独树一帜的产品地位。

【纠错】 【责任编辑:刘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