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良好教育助力共同富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4 09:23:08
来源:人民日报

以良好教育助力共同富裕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让人民群众享受良好教育,既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推动力。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努力把基础教育越办越好,对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新时代这十年,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目前,全国有各级各类学校近53万所、在校生超2.9亿人,在实现全面普及基础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全国2895个县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十年来,我国教育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与智力支撑。紧扣时代脉搏,服务发展大局,助力共同富裕,教育不仅大有可为,而且要大有作为。

  坚持协调均衡包容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一方面,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办学差距,如从生均教育事业费、基本办学条件、教师配备标准等方面,努力提高一些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基础教育的公共属性,降低学前教育、校外教育的成本,如持续聚焦减负、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双减”工作,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提高基础教育质量,让人人享有高质量教育。研究表明,规范化办学对于提升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专业性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在教育内容上,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体系,既重视文化知识教育,又重视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教育方法上,既遵循教育规律,依靠科学方法办学,又涵养良好学风校风,培厚善思善教善学的土壤。不断提升基础教育育人水平,才能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确保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对基础教育来说,这是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渠道。有条件的地方要努力实现教育教学活动的数字化,推动学校教育的智能化转型,通过对学生进行“数字画像”,更全面掌握学习动态,有针对性开展教学活动。同时,在数字环境下,教育形态、教学方式、教师结构等都发生变化,要把数字技术作为辅助手段,对教学过程进行分析和优化,进而构建更加多样、充满活力、广泛共享的教育生态。

  以良好教育助力共同富裕,要走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今年起施行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要求:“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协调一致”。这意味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在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基础上,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鼓励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张志勇)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