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29 15:37:41
来源:华声在线

“党建+”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字体:

  自2020年12月被中组部列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以来,浏阳市大围山镇楚东村紧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的建设主线,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基础,以建强村级党组织为抓手,聚焦“党建引领、特色产业、红色文化、文旅融合、人居环境、社会治理”六大重点,扎实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工作。(1月16日 红星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好新时代推动乡村振兴路,要坚持党建引领,以探索推进“党建+”工作模式,充分释放乡村振兴的组织势能,更好地把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红色力量融入乡村振兴之中,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党建+干部”锻造乡村振兴“红色头雁”。村子强不强,关键要看“领头雁”。基层党员干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让“红色头雁”的力量更强,更好地激活乡村热土。要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初心意识和专业水平,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地融入到乡村振兴中去,处处做好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等问题,以“头雁效应”释放“群雁效应”,奏响乡村“振兴曲”。

  “党建+产业”凝聚乡村振兴“红色力量”。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乡村活力更充沛,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并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更好地推动产业振兴,要坚持党建引领,在培育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上下功夫,通过深挖地方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文化,积极探索创新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等新模式,为产业发展注入更多的“红色力量”,更好地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党建+治理”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优化人居环境,做好社会治理等多角度出发,凝聚起党群干群强大合力,有效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提升基层治理实效,要在自治、法治、德治上下功夫,确保农村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人心齐,泰山移。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坚持党建引领,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充分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协调推进乡村“五大振兴”,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钟国仁)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