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心中热爱 奔赴星辰大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4 08:58:29
来源:南方日报

画出心中热爱 奔赴星辰大海

字体:

  自己设计的作品将“乘舟巡宇探苍穹”,是一种怎样的惊喜?

  近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2023年度天舟六号、神舟十六号、神舟十七号三次飞行任务标识。其中,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标识由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谭昊瑜设计,是此次公布的三个标识中唯一由高校学生执笔设计并被选用的投稿作品。

  与国同行,逐梦空天。航天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载人航天工程是“国之重器”,这是该工程历史上首次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任务标识;青年学子争作“国之栋梁”,见证并参与到中华民族探索浩瀚宇宙的伟大征途中。当欣欣向荣的航天事业遇上青春的力量,一定能画出最美的图案。

  仔细审视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标识:采用居中均衡的构图方式,表现此次神舟飞船对接空间站的前向端口;将飞船喷射的尾焰与数字“十七”相结合,整个画面展现出向上勃发的视觉冲击力,象征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妙趣横生的设计加上寓意深刻的内涵,为“硬核”的载人航天工程平添一份迷人与浪漫。

  回顾整场公开征集飞行任务标识活动,投稿者只有两周多的准备时间,却要和来自全国500多家单位、组织和个人的1500余件作品竞逐3个名额。大学生的原创设计能够脱颖而出,无疑是对其实力的最佳认可。“努力终有回报”,一句感慨道出了年轻人的笃定信念,浩瀚宇宙也不会辜负每一个逐梦的人。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双向奔赴,更显前路之浩荡。一方面,“开门”征集飞行任务标识,本就是进一步提升载人航天工程的社会影响力、持续打造载人航天文化品牌形象的创新之举,有利于彰显中国特色、传递强国梦想。另一方面,通过人人皆可参与的征集活动,大学生将个人所长与社会所需积极融合,参与设计标识的过程也是提升对“国之重器”的了解度、亲切感的过程。载人航天工程与青年学子共成长,未来可期!

  星辰大海,是我们共同的梦想。谭昊瑜表示,希望能去发射现场亲眼见证自己的作品“飞天”。翻看飞行任务标识征集活动的奖励办法,我们欣喜于她的小小心愿将会被实现。愿“国之重器”带上青年学子的美好祝愿,逐梦寰宇问苍穹。 (静 子)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