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明:法医秦明不是我,他集合了众多法医的闪光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7 09:41:39
来源:新快报

秦明:法医秦明不是我,他集合了众多法医的闪光点

字体:

由施磊执导,张耀、汤敏领衔主演的悬疑剧《法医秦明之读心者》正在优酷热播。该剧改编自备受关注的大热 IP 法医秦明长篇小说《尸语者》。这部小说也是“法医秦明”系列的第一部作品,出版至今刚好十年。近日,小说作者秦明接受采访,回想十年前的创作经历颇为感慨。他表示,当时写作是希望让外界改变对法医的偏见,让更多人去了解和理解这个职业。而系列作品中的法医秦明也并非指他本人,而是集合了众多法医闪光点的一个虚构的人物。

《法医秦明之读心者》采用单元剧的方法,讲述法医学专业的秦明(张耀饰)为了调查母亲遇害的真相,回到母亲的老家龙番市。在进入公安部门担任法医的过程中,通过尸检还原案件真相。在此过程中,他也一步步接近母亲遇害的真相。剧中聚焦刚入职场的年轻法医的故事,《尸语者》是秦明的第一本书,当时他也刚参加工作。他坦言,创作这本书的初衷其实是源于委屈。当时他认为法医干着大多数人无法接受的辛苦的工作,还要承受周围人的偏见。“那时因为法医大家都不了解,都觉得很神秘,甚至还有人问我说:你是法医,是不是在火葬场上班?不愿意跟我们握手,不愿意跟我们同桌吃饭的人很多。所以我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是源于委屈,就觉得是不是可以尝试着让更多人去了解、理解、关注法医这个职业。同时,也通过一些各式各样的案件,提升大家对一些谣言的免疫力。”

剧中法医被称为“读心者”,是死者的倾诉对象,可以为死者发声。秦明说,无论是小说还是影视剧,都是希望体现出法医这个职业的价值,就是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守护生命尊严的最后关卡。“这也是我在写作过程中提炼出的一个职业价值观。所以无论是用什么样的形式去表达,只要是能够体现出这个职业价值观的,就是我认可的。”

法医秦明这个 IP 被多次改编搬上荧幕,法医秦明这个人物也有不同的演员演绎过。对于这么多个秦明,哪个最贴近小说人物?秦明解释说,《尸语者》的故事虽然是他本人经历的故事,有他自己的视角,但 " 法医秦明 " 系列里面的法医秦明并不是他,“这个角色里面注入了更多法医工作者身上的闪光点,是一个虚拟的人物。”

“法医秦明 ” 系列目前已经出版了 9 部,秦明透露在他的小说里,这个角色会逐渐成长。“ 他从开始的粗心大意,到后来开始讲究细节,从一开始可能会因为疏忽而出现判断的失误,到慢慢地可以明察秋毫、洞穿真相,我觉得他是有进步的。”他也表示小说肯定会继续写下去的,但他的本职工作是法医,他不会舍弃这个身份,也不会去监制这个 IP 的影视作品,只会在工作之余继续写作。

【纠错】 【责任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