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他们听见这世界缤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7 11:14: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让他们听见这世界缤纷

字体:

图为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视障者王玉凤正在借助台式电子助视器进行阅读。 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摄

图为视障者在阅读盲文。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摄

  如果失去了视力,你的世界将变成什么样子?对于健全人来说,眼睛帮助我们认识世界,阅读帮助我们了解世界。而视障者群体却需要通过手指一点一点触摸盲文,使用特殊制作的大字版书籍或聆听有声读物,才能够感知到这个绚烂多彩的世界。为视障者提供更多无障碍版本书籍,便如同为他们点起一盏盏照亮黑暗世界的灯。

  有声书带来新体验

  “自我21岁上大学起,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可能有超过一百个人向我郑重提议,说我应该写一本书,记述我的经历,并以此来鼓励和帮助到更多的人……”清澈而坚定的嗓音娓娓道来,这是视障主播刘洁在演播当代盲人演奏家吴晶的自传《我听见这世界缤纷》。这本书讲述了吴晶从一名普通的江苏乡村盲童,一步步成长为国际知名音乐演奏家和中外交流活动家的历程。吴晶的故事激励了很多人,刘洁也在录制、演播的过程中无数次被感动和鼓舞。

  刘洁网名叫“演播的洁宝儿”,是个90后天津女孩。先天性视觉障碍的她仅有微弱视力,因喜欢配音、讲故事,在2021年参加了喜马拉雅APP和广东残联举办的残疾人主播培训,如今已成为一名有声书主播。

  “演播吴晶的这本自传让我想起自己的很多经历,有时候会感动到泪流满面,也受到很大的激励。我可以用耳朵‘看’世界,闭上眼睛去感受声音的高低、抑扬顿挫,这更绚丽、更敏锐。”刘洁这样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

  有声书,作为可供视障者使用的无障碍格式之一,不仅是重要的娱乐方式,更是视障人群了解社会、参与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有声阅读门槛更低、更便捷,与正常人快速视觉浏览速度相当,更易被广大视障人士接受。为了让他们能够与视力正常的人享受一样的权益,有声读物正在为他们铺设一条“数字盲道”。

  近年来,借助数字化技术,有声读物作品数量大幅增加,已成为盲文出版和盲人获取知识的重要方式。从《活着》《白鹿原》等文学名著,到《康熙大帝》《历史的天空》等历史人文作品,以及年轻人喜爱的《白夜追凶》《诡秘之主》等流行作品,网络平台上种类繁多的有声书让视障者享受到更多便利。

  无障碍适配打开新“视界”

  “通过无障碍适配功能,我可以在酷狗音乐APP上听歌、听书,还可以用键盘编辑打字。”视障者小何这样说,“这个功能使我能像正常人一样和网友交流,令我感觉得到了尊重。”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如今无障碍适配功能愈加进步,为视障者带来更丰富的文娱服务。2018年酷狗音乐上线“无障碍适配”功能,视障用户根据语音提示,只需要进行简单的滑动、点击屏幕,就可以听到喜爱的音乐或有声读物。值得一提的是,无障碍适配并非一劳永逸,而是伴随着产品的更迭发展,持续做出相应的优化建设。比如,酷狗音乐平台不断对“无障碍适配”进行升级,日常配备专人负责了解视障用户的使用体验,通过建立视障用户群,邀请视障用户进行现场演示等体验方式,收集用户建议和反馈,了解他们使用手机的习惯和诉求。

  除此之外,各地的盲人图书馆中,电子助视器、便携式盲文阅读器、盲文点显器、电子听书机等设备也越来越普及,为视障者群体触摸书香世界减少障碍。

  对目前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视障女生周文晴来说,使用读屏软件阅读电子版书籍方便又快捷:“这些无障碍的word或txt格式电子书,利用我手机和电脑上装有的读屏软件,既可以全屏朗读,也可以通过光标移动定位朗读。”在她看来,与传统的盲文书籍相比,无障碍适配功能可利用的电子书资源更多、更方便。

  谈及今年5月5日起对中国正式生效的《马拉喀什条约》,周文晴感到非常兴奋。“我特别期待这样的条约能满足更多视障者的实际需求,比如建立电子书的网站、提供更多word格式电子书资源,让我们视障者也可以像其他人一样,在图书馆中挑选喜欢的书籍,拥有更多的阅读选择。”

  让更多阅读障碍者受益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目前约有1732万视力残疾人。这意味着每80余个中国人里,就有1名视力残疾人。对这一群体来说,阅读形式的特殊性造成可供他们使用的无障碍阅读书籍总量相对匮乏。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出版的数百余万种图书中,仅有不到10%以无障碍格式版提供给阅读障碍者使用。

  出现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在于,在《马拉喀什条约》生效前,盲文图书是不经过著作权人许可进行无障碍改编的唯一合法形式,制作其他无障碍格式版都需要先获取版权许可,但这大大提高成本,远超阅读障碍者的承受能力。

  《马拉喀什条约》签订后,盲人、视障者及其他因身体原因无法以通常方式阅读的人都包括在条约的受益范围内。在此基础上,包括大字版、有声读物等其他无障碍格式也与盲文版享受同等待遇,进行无障碍改编不再需要经过著作权人许可。《马拉喀什条约》的实施,降低了阅读障碍者获取作品的难度,让更多阅读障碍者受益。

  《马拉喀什条约》还对无障碍格式版的跨境交换作出了一系列规定。海外华人和学习汉语的外国人中同样不乏视障者,他们需要使用中文无障碍格式版书籍。条约要求缔约方允许无障碍格式版跨境交换和进口,让更多中文无障碍格式书籍“走出去”,让海外的视障者群体也能享受到中国无障碍格式书籍的成果。

  “《马拉喀什条约》落地,将助力中国盲人文化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说。他指出,这部目前国际上唯一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将为满足阅读障碍者特别是盲人群体的阅读需求,提升盲人群体的教育质量和文化素质,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发挥积极作用。随着条约和配套政策的不断落实,盲人阅读资源将进一步丰富,盲人群体将享受到更加优质、更加个性化的阅读服务和文化产品。(记者 黄敬惟)

【纠错】 【责任编辑:李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