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落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2 18:16:56
来源:新华网

2022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落幕

字体:

  12月21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多语种教育发展分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22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

  本届大赛涵盖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韩语6个语种9个组别的比赛。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经过高校、中学的推荐选拔,来自全国近167所高校,32所中学的500余名教师报名参赛,经过复赛,共有110名参赛教师晋级全国总决赛,近3万人在线观摩交流。

  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编辑常小玲指出,今年是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创办的第十年,也是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举办的第六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始终坚守育人初心,持续优化创新,为全国高校外语教师搭建交流新思想、新理念与新方法的学习平台。今后,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将持续创新发展,为推动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质量献计献策。

  北京外国语大学李丽秋教授、徐一平教授分别代表高校组和中学组专家宣读评审誓词。复旦大学张华老师、杭州外国语学校林光志老师分别代表高校组和中学组参赛选手发言。

  比赛环节,高校组教师通过教学课程展现了高校外语教学思想性与科学性的统一;中学组教师则把新课标的核心素养落实在教学设计和实践活动中,来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各组别比赛结束后,评审组长进行了各组比赛情况的总结,并对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提升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据了解,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未来将继续与全国高校、中学的专家、教师携手同行,通过比赛,碰撞教学思想,提高教学能力,推动外语教育创新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