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12件套你选对了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24 08:00:00
来源:新京报

滑雪12件套你选对了吗?

字体:

  滑雪是一项借助于器材的运动,每一件器材的设计都是为了更安全地滑雪。一套合适的装备除了有助于雪友提升滑雪水平,还能最大程度降低受伤概率。随着滑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滑雪爱好者选择购买滑雪装备。

  《2022年中国冰雪运动行业发展趋势报道》数据显示,有57.4%的冰雪爱好者会自购装备。初学者如何选择一套合适的装备、哪个价位的装备性价比最高?我们邀请了Yepro壹菠萝品牌创始人叶波、军都山滑雪学校校长方森等资深滑雪装备专家,请他们给出专业推荐和解答。

  头盔

  滑雪运动,头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宁可在滑雪服上省一些,也要保证头盔的质量。头盔通常由外壳、主体、内衬、调节器、固定装置、插扣和雪镜扣构成。

  选择头盔首先要看准安全认证,预算充足时尽量选择带MIPS(多向冲击防护系统)技术的头盔,不要选择无法保护后脑勺的软盔。其次,头盔要选择合适的尺寸、适合自己的头型,松松垮垮的头盔会影响滑雪安全。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头盔发生过较大撞击,即便外观看上去完好,主体也已经受损,应果断更换。

  参考价格区间:700-800元(进口)、500元(国产)

  滑雪镜

  通常情况下,购买头盔时最好同时搭配雪镜,尽量让两者完全贴合。雪镜可有效阻拦紫外线的伤害,防止雪地反射的阳光,预防雪盲症。此外,因雪场多在山区,雾气较多,最好选择有防雾功能、清晰度更高的雪镜,可确保滑雪时的视线安全。

  参考价格区间:500-1000元

  护脸

  作为一项室外、低温运动,滑雪时对脸部的防冻、防晒都很有必要。鼻子、耳朵、腮部都是易被冻伤的地方,透气、防风功能好的护脸可有效防止这些部位被冻伤。如果玩得时间长,也可以准备两个护脸,一个湿了可以换另一个。同时,一瓶防晒霜也能让你避免成为“熊猫脸”。

  参考价格区间:50-200元

  滑雪服

  尽管滑雪场有足够的滑雪服租赁,但仍有相当大一部分雪友会自购滑雪服。滑雪服各品牌价格区间较大,少则数百元,多则几千上万元,雪友需做好预算。

  一件合格的滑雪服需具备以下4个特点:防水、保暖、耐磨、透气性好。如今市面上的大小品牌滑雪服,基本能满足这些要求。滑雪服颜色通常很鲜艳,可满足年轻人时尚的需求,更多也是从安全角度出发。初学滑雪者,最好选用连体式滑雪服,因为初学滑雪者很容易滑倒,连体式滑雪服可以避免雪进到衣服里面,同时又不会因为衣服的宽松下摆,而影响滑雪。

  参考价格区间:5000元(进口)、500-1500元(国产)

  速干衣

  滑雪是一项高强度、容易出汗的运动。贴近皮肤的内衣一定要透气,能让汗液分子迅速排出去,速干衣或其他运动内衣是很好的选择。滑雪时一定不要穿棉质内衣,否则冷风一吹,冷汗贴在身上的感觉可不好受。

  参考价格区间:200-300元

  手套

  滑雪手套通常分为五指分开式、连指手套两种。五指分开式手套灵活性更好,滑行过程中方便拿取手机、眼镜、钥匙等物品。连指手套虽然灵活性上差了一点,但保暖性更好。

  一副合适的手套首先要贴身,并在手指末端留出足够的空间。同时,在掌心、指尖和拇指等部位会采取加固,以便更好地紧握雪杖。注意不要买毛线手套,不防水也不保暖。

  参考价格区间:80-100元

  滑雪杖

  不同品牌雪杖握把形状不一,购买时需要多试几次,直至找到握感舒适的雪杖。至于多长的雪杖适合自己,这里有一个小窍门:将雪杖倒立,手肘成90度弯曲时与杖头上的雪轮基本在同一高度,就是适合自己身高的雪杖。

  参考价格区间:500-1000元

  滑雪板

  很多雪友都会纠结,初学时该选择双板还是单板,这主要看个人习惯和喜好。购买雪板一定要跟自己的技术水平相匹配,初学者无法驾驭高级雪板。单就技术层面而言,双板入门要快一些。选择双板时,通用办法是用身高减去5厘米至15厘米,这个长度较为合适。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喜欢崇尚个性、时尚的单板。要选购适合自己硬度的雪板,初学者选择硬度在3度至5度为佳(注:数值越大硬度越高),雪板越软容错率越高。通常情况下,购买雪板、雪鞋和固定器套装要便宜不少。

  参考价格区间:双板3000-5000元;单板5000元(进口)、2000元(国产)

  固定器

  固定器也叫脱落器,一般滑雪板上都有将雪鞋固定的装置,在滑雪者跌倒时,固定器会迅速松脱,它是避免滑雪伤害的重要防护器具之一。固定器并不仅仅是把雪鞋固定到雪板上就可以,应该选择耐用、穿脱方便的产品,绑带可以自然均匀地覆盖在雪鞋上面,绑带扣顺滑,并且不会给鞋面造成局部压力。

  参考价格区间:1000-2000元

  滑雪鞋

  对初学者来说,滑雪鞋相比雪板更为重要,一双合适的雪鞋(靴)可以让滑行事半功倍。滑行时,膝盖处于微屈状态,选择雪鞋一定不要往大了买,平时穿多少码就买多少码,以脚后跟不能从鞋里提起来为合适。此外,初学者应尽量选软一点的雪鞋。同时,最好选择带BOA系统(注:快速系带功能,用钢丝代替传统的鞋带,用圆形旋钮调节松紧度)的雪鞋,可更好地调整松紧。

  参考价格区间:1000-2000元

  滑雪袜

  一双合适的滑雪袜要加厚加长,高过雪鞋,同时要吸汗保暖,确保滑行时的顺畅。另外,穿袜子时一定不要有褶皱,不然一天下来会很难受。

  参考价格区间:50-100元

  护具

  护具可以在滑雪摔倒的时候给予保护,尤其是护肘、护膝和护臀能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护具分为外穿款(如小乌龟护臀)和内穿款(如硅胶bra护膝)。初学者在屁股上绑一个憨憨的“小乌龟”,一来起到保护作用,二来还能保暖。选购“小乌龟”时,注意防水和加厚两点即可。当然,滑雪是一项“摔出来”的运动,初学者不能过于依赖护具,该放手时就放手。

  参考价格区间:100-200元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