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出不穷的“网红玩具”,安全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12 09:21:52
来源:扬子晚报

层出不穷的“网红玩具”,安全吗?

字体:

  水晶泥、奶油胶、火漆印章……近年来,各种“网红玩具”层出不穷,与传统的毛绒玩具、电动玩具等相比,这些“网红玩具”新奇又炫酷,对孩子的吸引力也更强,但它们的安全性能得到保障吗?

  14岁以下慎玩火漆印章

  将彩色火漆蜡粒、糖块融化后,用模具按压成各种造型的火漆印章,如今在孩子中颇为流行。扬子晚报记者探访时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火漆印章除了普通火漆印章,还有可食用火漆印章,彩色火漆蜡粒是普通火漆印章的主要原料,而可食用火漆印章的主要材料则是糖块,可将糖融化后用印章按压成各种造型的糖果。

  虽然火漆印章很受孩子们的喜爱,但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新近却发布了火漆印章的风险警示,该局通过对20批次的火漆印章进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显示,火漆印章存在明火接触,金属手柄前端和蜡烛台金属片温升过高,镊子、搅拌棒、徽章存在功能性锐利尖端等问题,可能导致烫伤、刺伤等伤害。经专家综合评估认为,14岁以下儿童使用火漆印章产品存在安全隐患。

  儿童“真煮”厨具标准待建立

  既能锻炼孩子动手能力,又能品尝到劳动成果的儿童“真煮”厨具,近来同样颇受追捧。不过江苏省消保委联合南京市质检院开展的儿童厨具比较试验却显示,10批次样品中有7批次存在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情况,包括电源连接线和外部软线不符合标准要求、铬超标等,存在用火、用电安全风险,以及食品安全隐患。

  南京市质检院高级工程师唐方告诉记者,儿童“真煮”厨具作为新兴产品,既是玩具,也是厨具,因为存在交叉领域,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标准体系对其进行监管。

  水晶泥假水玩具别给孩子玩

  可口雪糕杯、缤纷果汁杯……用奶油胶自制玩具不仅孩子们玩得爱不释手,不少大人同样玩得津津有味。“和普通的胶水不同,奶油胶除了有黏性,而且还都是五颜六色的。”市民林女士虽然也给孩子买过奶油胶玩具,但却一直存有疑虑,“不知道奶油胶会不会存在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问题。”针对消费者的担忧,唐方提醒,在选购奶油胶等产品时,如果有条件可以闻一闻,有刺鼻气味的产品不要选购,也不要给孩子使用。

  可任意揉捏不黏手的水晶泥被有的孩子当成减压玩具,水晶泥还有一种变体,就是“假水玩具”。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曾发布消费提示,明确表示不建议购买假水玩具,因其外包装与饮料等食品相似度极高,儿童易误饮误食,也不建议购买存在较高风险可能的含有硼砂原料(如硼砂水)的DIY手工自制水晶泥产品。据悉,人体若摄入过多的硼,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记者 薛玲)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