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价母婴产品回归理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0 09:03:21
来源:经济日报

让高价母婴产品回归理性

字体:

50元1斤的宝宝挂面、124元300ml的辅食油、动辄几千元的婴儿推车……提起“天价母婴消费”,不少父母或多或少“踩过雷”。

  作为特殊群体的婴幼儿是需要重点呵护的对象,有些母婴产品材料成本高、生产规范严格,适当提高产品售价合情合理。然而,近年来许多常见的生活用品只要贴上“婴幼儿”标签,似乎就有了卖高价的底气,不仅掏空了宝爸宝妈们的钱包,增加了育儿成本,也加剧了育儿焦虑,让时下不少年轻人对生育望而却步,“不是真的有钱,谁还敢生孩子?”

  “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是中国父母对儿女最朴素的情感。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无论吃的穿的还是用的,家长们总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孩子更好的选择。于是,一些贩卖育儿焦虑的不良商家有了可乘之机,助长育儿成本水涨船高。据有关统计,目前国内超过60%的育儿家庭,每月育儿开销超过2000元,其中“95后”家长每月的母婴产品支出达到了家庭月收入的30%。

  面对逐渐走向“高奢消费”的母婴产品,有宝妈自嘲,“感觉自己就像一只行走的肥羊”。可价格如此“美丽”,产品质量和效果如何?产品倘若真如广告宣传那般名副其实倒也无可厚非,但现实是,当下许多婴幼儿产品虽然扛着“专业”的大旗,实则“换汤不换药”,仅仅贴了个“婴幼儿专用”的标签就敢坐地起价;还有一些产品打着高品质、精细化的幌子大肆宣传,实则是为“收割”宝爸宝妈们的钱包而营销制造出来的“伪需求”。据报道,一款婴幼儿吹风机号称具有“吹头发、吹屁屁”的功能,甚至还“可以帮助宝宝改善湿疹、痱子等症状”,价格昂贵,但用户实测后发现,该产品和普通吹风机并无明显差别。

  无规矩不成方圆。前不久,“天价母婴消费收割廉价爸妈”的话题冲上热搜,道出了消费者的强烈不满。正所谓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针对当前母婴消费溢价严重、虚假宣传等乱象,经营者当牢记诚信为本,提供真实、准确的产品信息,加强产品研发与品质控制,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打造高品质母婴产品,确保消费者买得安心、放心、舒心。要知道,“金玉其外”的产品或许可以红火一时,但当产品过分注重噱头而忽视实质内容时,迟早会失去市场的信任。

  推动母婴市场规范化发展还需有关部门和家长齐心协力。目前婴幼儿配方食品领域的国标主要针对奶粉、米粉等产品,对市面上五花八门的零食类产品并未涉及,这就给了一些不良商家钻空子的机会。为此,我们迫切呼唤更多新国标出台为消费者保驾护航。让婴幼儿产品定位回归实用本质,不仅要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更需要家长们擦亮眼睛、理性消费。 (舒云)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