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产业访谈录|柳大军:专注定制化生产 以多样珠宝产品激活年轻市场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7 16:43:50
来源:新华网

珠宝产业访谈录|柳大军:专注定制化生产 以多样珠宝产品激活年轻市场 

字体:

专访嘉宾:阿拉善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 柳大军  

3月20日至24日北京国际珠宝展期间,新华网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共邀国内多地珠宝行业协商会,以及业内代表性企业共同发声,就促进数字技术和珠宝零售融合、激活年轻珠宝消费市场、加强中国珠宝品牌市场话语权等话题展开讨论,了解中国珠宝行业发展新特点、新动态、新趋势,探索发展新路径,更好助力珠宝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释放行业消费潜力。

新华网:对于2024北京国际珠宝展的举行,你有何感想? 

柳大军:2024北京国际珠宝展的举办对珠宝产业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消费选择。

新华网:纵观珠宝行业近年来的发展,你认为现阶段具有怎样的发展特点?珠宝消费市场呈现出哪些新特征?  

柳大军:近年来阿拉善很多珠宝产业也在追求定制化,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此外,年龄偏大一点的消费者对珠宝有升值和保值的需求。这几年我们跟全国一样,在电商方面做得比较成功,阿拉善有700多家做得比较好的珠宝电商,这些群体也得到了协会的大力支持。

新华网:随着年轻消费力量的崛起,地方珠宝品牌该如何进一步激活年轻消费市场?

柳大军:现在年轻人追求个性化,不喜欢重复的东西,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阿拉善珠宝产品的独特之处在于都是单颗的,是复制不了的,每一颗珠宝有的是法兰镶嵌,有的是黄金镶嵌,有的是银镶嵌,各种各样,几乎没有一个产品是重复的,这也要求我们必须手工制作,成本比较高。

在此次2024北京国际珠宝展上我们也重点观摩很多年轻化的产品,像广东等发达地区厂家的产品,我们也在不断学习探索。因为阿拉善本地的加工水平还是相对落后的,所以我们这几年也不断在北上广寻求新的款式和新的样式,继续进行深加工。这次展会上也方便我们向全国其他行业协会学习。 

新华网:阿拉善珠宝玉石文化有何独特之处?

柳大军:阿拉善是全国玛瑙比较大的集散地,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十多个国家的玛瑙,阿拉善本地也产玛瑙,所以阿拉善的市场很大,政府统计约有4万多从业者,阿拉善本地有十几万人口,珠宝从业者占的份额非常大,政府对珠宝产业的发展也比较重视。阿拉善的玛瑙是火山化石经过上亿万年形成的,它在地表裸露的时间就有上亿年,稳定性比较强。海里的玛瑙捞出来以后要见阳光,要变化,要走水,很多卖玛瑙的商家把玛瑙泡在水里避免走水变色,但是阿拉善的玛瑙放在哪都不怕变色,品质非常稳定。

【纠错】 【责任编辑:刘梦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