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酒业策|火兴三:高品质、大品牌、强文化 推动中国葡萄酒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9 11:46:47
来源:新华网

高质量发展酒业策|火兴三:高品质、大品牌、强文化 推动中国葡萄酒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 3月25日-27日,中国酒业协会在山东泰安召开“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并同期举办“中国酒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活动。会议期间,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火兴三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讲好中国葡萄酒故事,要从高品质、大品牌、强文化这三个层面来建设好中国葡萄酒产业,让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火兴三表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坚持高品质发展,整个生产体系需要提质、降本、增效;第二,需要建设大品牌,包括企业品牌和产区品牌双轮驱动,来做好中国葡萄酒品牌建设。第三,强文化,需要进行中国葡萄酒的产品品质表达、价值表达体系和中国葡萄酒发展史的研究,构建葡萄酒中国鉴评体系。通过三个方面来加强中国葡萄酒文化,讲好中国葡萄酒故事,实现中国葡萄酒行业复兴。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迎来了“开门红”,火兴三也感受到葡萄酒消费的复苏势头。“今年年初,葡萄酒行业传来了几个好消息,代表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1月份销售额都出现了可喜的增长态势。整个社会流动性增加,葡萄酒行业文旅融合、酒旅融合趋势进一步突显和明朗。”

  对于2023年葡萄酒市场发展,火兴三判断,中国葡萄酒行业未来将迎来增长,葡萄酒进口量将回升,中高端葡萄酒仍是热点。预计今年葡萄酒行业整体将有5%-10%的增长。同时,他也谈到,葡萄酒的品类也会发生一定变化,尤其是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的消费量将会增长,增速或比红葡萄酒还要快。葡萄酒品类的普及化是行业未来努力的主要方向,推广普及“轻饮用、慢享受、随意葡萄酒”的新概念,致力于消费者购买和饮用方面极简化和便利化,做大整个品类的盘子。

  在消费者培育方面,火兴三表示,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从2003年起就开展了葡萄酒品酒师课程,“十四五”期间共计培训近6000人,未来将进一步为行业和消费者做好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