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酒更“浓”?从“浓龙”CP看匠心传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25 11:17:59
来源:新华网

龙年酒更“浓”?从“浓龙”CP看匠心传承

字体:

  1月22日,泸州老窖携手成龙带来年度品牌主张影片《龙的传人 浓的传承》。成龙正式成为泸州老窖·国窖1573文化传播大使。该影片持续传播,刷屏朋友圈,引发业内外关注和热议。在龙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这组龙年“最浓”CP,向中国文化致以“浓”浓敬意。

  龙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符号和象征,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精髓,是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泸州老窖与成龙“双向奔赴”,以“龙的传人 浓的传承”主题表达品牌文化主张,是双方价值观的高度契合与共鸣,也是一次成功的品牌营销事件。

  作为享誉全球的功夫巨星,成龙创设“成家班”,开创成龙式动作电影类型片,推动中国功夫题材走向世界影坛。传奇的背后,是成龙与“成家班”的专注敬业和对一招一式的反复打磨,让全世界观众通过荧幕,深入了解中国武术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成家班”开枝散叶,向行业分享多年沉淀的创作技法和经验,为电影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的特技人才。

  在匠心传承这件事上,泸州老窖与“成家班”有异曲同工之妙。

  公元1324年,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第一代传承人郭怀玉成功研制出“甘醇曲”,酿成了中国白酒历史上第一代“大曲酒”,为之后中国浓香型白酒酿制技艺的发展及大成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后,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总结出了以“醅糟入窖、固态发酵、酯化老熟、泥窖生香”等为核心的一整套浓香型白酒酿制工艺技术,使浓香型大曲酒的酿制进入“大成”阶段。

  上世纪50年代起,泸州老窖通过编写专业教科书、举办酿酒技术培训班,把泸州老窖数百年积累的酿酒技艺向全国白酒行业分享、推广,助力浓香白酒品类不断壮大。

  泸州老窖与成龙,在不同时代、不同领域,践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一个演绎着“龙的传人”,一个延续着“浓的传承”。

  对于泸州老窖而言,2024年是甲辰龙年,也是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不断代传承的第700年,这个龙年注定将成为中国白酒行业的“浓”年。

  从历史的维度来看,700年漫长的传承之路上,是一部浓香白酒活态传承史。从1324年到2024年,24代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人赓续浓香文脉,推动浓香型白酒标准制定、酿造工艺发展革新,“回马上甑”“看花摘酒”“听声辨温”等酿造技艺,为消费者带来真实的浓香体验,也引领了中国白酒的品质升级革命。

  在中国白酒市场发展中,浓香型白酒是中国白酒饮用最广泛的香型,长期占到消费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以上。近年来,面对其他香型的激烈竞争,浓香白酒品牌抱团发展,打破市场认知误区,坚定品类自信,发挥优势产区、名酒企业和名酒品牌等优势,讲好浓香白酒的风味故事、价值故事,成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在甲辰龙年,以泸州老窖为代表的浓香白酒能否如龙般腾飞,让龙年酒香更“浓”,让我们拭目以待。(胡可璐)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