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相印推动生活用纸行业品质化升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14:12:48
来源:新华网

心相印推动生活用纸行业品质化升级

字体:

  随着居民收入增加、健康意识增强和生活质量提升,人们对于产品的品质、健康、安全要求日益提高。而纸巾作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消费者期待提升品质。

  心相印作为中国生活用纸行业领导品牌,在业内率先做了一个大动作。

  在3月28日举行的2024心相印好纸巾战略发布会上,恒安集团心相印携手中国造纸学会、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起“100%原生木浆作为生活用纸品质认证标识”倡议,旨在提升好纸巾的识别性,共同推动生活用纸行业品质化升级,守护国民用纸健康。

  纸品市场品质化升级需求日趋明显

  作为最常见的日用品,纸巾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包含餐巾纸、面巾纸、卫生纸、厨房纸、手帕纸、湿巾等几类,广泛用于家庭、餐饮、办公、医疗、美容、户外等领域。据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生活用纸行业消费量达1059万吨,2013—2022年消费量年均增长率4.16%,2023年市场规模已达1549亿元。

  随着市场规模扩大和消费品质需求升级,生活用纸行业呈现出市场竞争激烈、消费多元化精细化等显著特征。

  在纸巾销售上,线下大卖场、超市、专营店等经销渠道仍然是多数人的选择,随着电商崛起以及直播带货的出现,网络销售的销售份额逐年提高,各大纸巾品牌建立全渠道销售模式。

  在日用品的精致消费趋势下,纸巾消费同样呈现出多元化、精细化等特点,专纸专用理念逐步渗透,生活用纸迎来细分“革命”:在厨房使用厨房纸与厨房湿巾,在厕所使用湿厕纸,擦脸使用牛乳面巾纸,鼻炎发作时用含保湿成分的鼻炎纸……棉柔巾、洗脸巾、手帕纸、擦手纸、厨房纸巾、消毒纸巾、婴儿乳霜纸等细分功能类纸巾快速兴起,纸品消费正在迎来品质化升级。

  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心相印发布的报告显示,66%的受访消费者愿意为高品质、安全质量有保障、纯天然无添加的纸巾支付更高的价格。

  随着消费者对生活用纸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各大厂商也在“卷”上加“卷”,许多品牌在产品包装、功能、卖点、价格策略等维度大做文章,却鲜有品牌重视纸巾品质的决定性因素——纸浆原材料。

  而心相印坚持用100%原生木浆造好纸巾的,带头树立标准,持续推动纸巾品质化升级。

  好纸巾的品质标识=100%原生木浆

  目前我国市场上常见的抽纸、手帕纸执行GB/T20808标准,卫生纸执行GB 20810标准,厨房纸执行GB/T26174,卫生标准则执行GB15979。而市面上纸巾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不良厂家甚至采用二次回收的劣质浆纸做原料,在生产过程中添加荧光增白剂、滑石粉等有害物质,长期使用将对人体产生健康威胁。

  在《2024中国品质生活用纸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调查问题里,超半数消费者对无法从外包装辨认产品质量好坏、市场缺少好纸巾判定标准感到困扰,而产品品质参差不齐、纸张的规格设计不合理、健康与安全难以保障成为最大痛点。

  为推动纸品行业品质化升级,守护全民用纸健康,心相印召开好纸巾战略发布会,建立好纸巾品质标准并颁布100%原生木浆标识,并将这个标识印在产品包装上,帮助消费者快速鉴别好纸巾,提升选择优质原材料的健康纸巾意识,助推行业拉高纸巾生产基准线。

  为什么好纸巾的标准=100%原生木浆?其实很好理解,纸巾的品质与原材料密切相关,原料好,纸巾才会好。

  在纸巾制造中,常用的原材料包括原生木浆、回收纸浆、竹浆等。原生木浆是以优质的纯天然木材为原料,经过打浆、蒸煮等一系列工艺制作而成,纸质细腻、韧性好、刺激性低、可生物降解对环境友好,纯净自然的特性使得其成为纸巾品质最高的一种。而100%原生木浆是指完全由原生木浆精制而成的产品,不添加其他纤维,在品质上更加纯净和优质,木浆、纯木浆、原木浆、原生木浆都不等于100%原生木浆。

  “心相印坚持使用100%原生木浆,秉承自然与科技共生理念,用更好的原料,更先进的生产工艺,坚持为用户提供品质安心好纸。”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许清流表示,心相印不仅有责任造好纸,更要帮助广大用户更好辨认什么是好纸巾。一直以来心相印全系干巾均采用100%原生木浆,产品包装上也都印上100%原生木浆标识。

  从行业引领者到标准制定者

  在发布会现场,以100%原生木浆制造的心相印绒立方纸巾是另外一个焦点,这是国内首款TAD产品,代表国内最高纸品生产标准。

  TAD(Through Air Drying)即热风穿透干燥技术,是目前世界公认的可生产最高品质生活用纸的生产技术。2023年,心相印引进中国首台TAD纸机设备,心相印绒立方系列是国内首款采用TAD空气流干燥技术的纸巾,其松厚度和吸水性分别为普通纸机产品的2 倍及12倍,舒适性和实用性都得到颠覆式提升,满足新锐白领、精致妈妈、资深白领等人群的品质需求。

  100%好纸巾,就选心相印。1996年,心相印品牌正式投产,始终秉持着“用心关爱身边每一个人”的品牌理念,用心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在纸品研究上贴近消费者内心的诉求,保持探索的积极性与创新的活力,打高舒适高品质的产品满足消费需求。

  多年来,心相印不断在行业深耕,聚焦国际前沿,持续革新技术。开创点对点无胶复合压花工艺,首创超迷你湿巾,0酒精湿巾、可冲散湿厕纸,心相印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身,创下多项专利引领行业前行。

  而今,心相印作为中国生活用纸行业领导品牌,携手行业权威机构,带头树立标准,推广100%原生木浆作为好纸巾品质标准,开启全民品质生活用纸新篇章!

  从这个角度,我们或许更能理解心相印的品牌愿景:从行业引领者到标准制定者,心相印将持续发挥品牌影响力,推动生活用纸行业品质化升级,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舒适、卫生、安全、健康的用纸体验。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