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常德医院:国家集采让患者受益-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6 14:05:26
来源:新华网

湘雅常德医院:国家集采让患者受益

字体:

“我装了两个心脏支架和一个药物球囊,除去医保报销后,自己只花了几千元”,在湘雅常德医院心血管内科病房内,即将出院的雷大爷开心地对病友们说道。据悉,从2021年心脏支架集采政策实施起,已有500多名像雷大爷这样的患者在湘雅常德医院用上了国家集采心脏支架,这大大降低了他们医疗费用的支出,实实在在解决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去年12月,70岁的雷大爷因为胸闷、胸痛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当时被诊断为:冠心病,左、右冠状动脉狭窄均已达90%左右,当地医院建议立刻转往上级医院做心脏支架手术或者冠脉搭桥手术。

雷大爷附近的一位邻居,几年前恰好做了此类手术,当时花费了近十万。听闻此情况,这让雷大爷有点犯难,手术也未及时提上日程。

近日,雷大爷胸痛加剧,家属立即把他送往湘雅常德医院。入院后,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显示,雷大爷冠状动脉狭窄严重,其中3根血管有90%以上的堵塞,极易发生急性心梗,随时可能危及生命。经与家属商议后,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范爱德主任医师带领其团队为雷大爷采取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为其顺利植入了2个心脏支架和一个药物球囊,术后其血流恢复正常,症状消失,目前恢复良好。

“我们之前听过做这个手术很贵,光一个支架就要1万多,没想到手术下来看到账单,一个支架居然才5百多,光是支架就节约了2万多块钱,真的非常感谢国家的这个政策,大大减轻了我们的治疗负担。”雷大爷的家属欣喜不已。

雷大爷是国家政策获益中的一个缩影,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范爱德表示,随着国家带量采购政策逐渐完善,执行新的政策价格以后,现在的价格不到原价的0.5折。所谓带量采购就是由国家组织、各地区根据使用需求汇总起来集中向生产企业采购,通俗一点理解就是一种国家级的“超级团购”。以国家为单位进行集中采购,有效加大议价能力,使价格回到合理范围,让老百姓用上价廉质优的医用耗材。

也许有患者担心价格便宜了,东西会不会降质,这是不可能了,国家集采质控更严,质量是非常有保障的。集采的心脏支架“降价不降质”,心脏支架及球囊的材料品质跟以前是一样的。此外,心脏支架植入手术后需服用的药品价格也大幅下降,这意味着更多的冠心病患者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心脏支架植入治疗。

“湘雅常德医院积极落实各项医保惠民政策,自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开展以来,医院高度重视,积极有效落实医用耗材带量采购,为患者降低诊疗费用,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我们将让百姓看病少跑路、治病少花钱,多途径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与获得感,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湘雅常德医院党委书记李碧海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吴诗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