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设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地-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 16 13:49:53
来源:经济日报

河北建设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地

字体:

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矿石码头,一艘货轮正在靠泊,准备进行接卸作业。季春天摄

  每天清晨,东方尚未破晓,位于河北高碑店的首衡农副产品物流园已是灯火通明、车水马龙。从南方长途运输来的新鲜蔬菜、水果、花卉在此集中后,被转送到北方地区11个省市。

  首衡集团常务副总裁伍彦说,自2015年10月运营以来,物流园全面对接北京近10个专业型市场,先后承接了果蔬、干货和调味品、粮油、花卉、五金、冻品海鲜、预制菜等业态,入驻商户达8000余户。每天在这里忙碌的发货人员和采购人员接近6万人次,有4万多吨果蔬被运往全国各地。年交易额从2015年的18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千亿元以上。

  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商贸交易高速增长,是河北全面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一个缩影。“河北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建设全面提速,2022年全省商贸物流业增加值6252.1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14.8%;快递业务量52.7亿件,居全国第五位,同比增长4.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4192.5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4个百分点。”河北省商务厅厅长张泽峰说。

  优化布局

  河北是环京津、环渤海的重要省份,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河北的定位是“三区一基地”,其中“一基地”指的就是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河北省省长王正谱说:“商贸物流产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稳定经济、促进生产、拉动消费、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北是京畿重地,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商业和特色产业基础良好,落实好国家产业规划,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强省事关重大,必须抓紧抓好。”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河北高度重视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建设。在顶层设计、优化布局上下功夫,确立了做优环首都商贸物流圈,打造环首都生活服务保障基地;做强沿海、冀中南两大商贸物流产业集群,推动秦皇岛、唐山、黄骅国际贸易大港和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推动物流枢纽、物流园区互联互通,构建“枢纽+通道+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的发展思路,全面优化产业布局。

  港口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地处河北沿海的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在国际贸易大港建设上全面发力,近些年来,每年投入约50亿元资金进行港口扩能工程建设,共建成生产泊位246个。2022年,货物吞吐量完成12.8亿吨,同比增长3.4%;集装箱吞吐量共完成498.3万标箱,同比增长3.7%。其中,唐山港开通了内外贸航线232条,可达到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多个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7.7亿吨,同比增长6.4%,一举跃升为全球吞吐量第二的沿海港口。

  作为冀中南商贸物流中心定位的邯郸制定印发了《邯郸市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全市商贸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5%以上的发展目标,共列出在建和前期现代商贸服务项目58个,总投资712.69亿元。2022年商务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近百亿元,同比增长49.8%,增幅位居全市10个行业部门第一位,使得该市中原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做强载体

  一声汽笛鸣响,一列满载110个标准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铁路场站内缓缓启动,驶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说,石家庄国际陆港于2018年6月正式运营,截至目前,已开辟14条稳定的国际运输线路,辐射欧亚大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石家庄国际陆港共开行专列508列,总量超以往4年总和,稳居京津冀地区首位,增幅连续3年全国领先。截至今年5月初,全港累计开行中欧班列228列,发送标箱23386个,货重24.11万吨,货值33.6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8%、99%、128%、37%,一举入围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

  一个成立仅5年的物流企业见证了河北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速度,更印证了河北物流载体的成长速度。

  《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唐山、石家庄两个国家物流枢纽扩区升级,支持廊坊建设全球性航空物流枢纽,培育保定、衡水铁路枢纽,建设廊坊、石家庄、保定等邮政快递重要核心枢纽。改造升级公路货运枢纽和专业市场,强化现代商贸物流业载体功能,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全省商贸、交通、财税、海关、快递等行业部门全面发力,通过全面政策扶持和项目建设,推进商贸物流业提质增效。目前共建成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6个、国家物流示范园区6个、中国零售百强企业7家、5A级物流企业21家、国家级试点示范工程或项目11个。

  石家庄将商贸物流产业作为打造5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中的重要一极,出台《关于支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措施》,设立5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确定对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的物流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新增国家认定的3A级、4A级、5A级物流企业,分别给予40万元、50万元、60万元奖励……在一系列措施支持下,深国际·正定智慧港医药产业园、电商冷链产业园、石家庄冷链物流集配中心、石家庄供销冷链物流中心、京东MALL项目等数十个现代商贸物流项目在石家庄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超过了百亿元。

  地处河北中部且紧邻北京的保定全力实施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提质增效行动,支持现代物流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京津保公铁联运国际物流园、汇通公路港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建成投运,在建物流园区达18个,在建物流项目达43个,建成国家A级以上物流企业10家、全国先进物流企业3家、国家示范物流园区1个。围绕主导产业发展,保定形成汽车物流、中药物流、冷链物流、农产品物流等专业化物流体系,涵盖全市物流企业近2000家、快递企业400多家,年货物运输总量达1亿多吨。

  延伸链条

  沿着G95首都环线高速公路固安东湾出口北行500米,就是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近日,记者走进这个大型商贸物流综合体,只见里面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顾客熙熙攘攘,外面各种运输车辆云集,装卸工人正忙着装卸各种货物,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招商负责人郝慧琼介绍,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之一,目前投入使用的是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约104万平方米。自2022年8月18日正式开业以来,项目方在交通方面,开通通勤班车、公交、采批大巴等多种方式,满足商户和客商往来需求;在物流方面,城市配送中心经营直达线路200余条,中转线路500余条,可实现“一点发全国”全覆盖。开业至今,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已经接纳了4000多户北京客商入驻经营,商贸城每周接待来客8万多人次,累计发送包裹10万余包,快递5万余件。

  “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现代商贸物流业能够健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产业配套措施不断完善,使之形成生产、商贸、物流一体化产业链条,极大地方便了生产者、经销商和消费者。”廊坊市商贸物流办专职副主任吴胜香表示,为了确保廊坊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成长为有产业规模、有科技含量、有配套体系的支柱产业,该市专门成立了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委员会,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完善基础设施功能等重点工作,加快打造现代商贸物流2.0版。截至目前,全市在谈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项目72个、计划总投资587亿多元,共签约商贸物流产业项目44个、总投资381亿元。2022年,廊坊全市商贸物流业实现增加值343.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9.6%,获批中国(廊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入选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记者 宋美倩)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