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Z世代”和“银发族”将是新消费故事的主角

发表于:2021-09-16 09:28:23

消费者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购物。 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北大国发院第56期EMBA论坛活动上,围绕“重置消费引擎”主题发表演讲。黄益平表示下一个世界级故事很可能是中国老百姓的消费品市场,而“Z世代”和“银发族”将是新消费故事的主角。

本文根据演讲内容摘编:

  过去有两个世界级的中国经济故事,一是大宗商品需求,二是劳动密集型制造品出口。从长期看我对中国消费是非常乐观的,下一个世界级故事很可能是中国老百姓的消费品市场。

  当前消费市场出现一些新趋势,一是数字消费,从去年疫情期间开始,很多线上消费就变得很活跃,并且产生了很多新的消费形态,未来还会层出不穷不断发展。举个例子,最近一段时间都是学生到学校报道,因为习惯了网购,所以学生有很多东西都没有从家里带,到了学校之后就下单子,结果就是校园里头铺满了各种快递。网购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未来对企业发展仍然有很多启示。

  二是Z世代更信任本地品牌。我前段时间到宁波调研,有一家企业做本地的服装品牌,我第一反应就问做品牌应该很难吧,因为品牌需要长期经营,人家做了几十年、几百年已经有了很广的市场受众。这个企业负责人说黄老师您的理解是不对的,现在做品牌其实没那么难,原因在什么地方呢?他说像您这样年纪的人,和现在年轻人对品牌的认知是不一样的,以前的人认为好品牌一定是欧美品牌、日本品牌,天生对中国品牌信任度没那么高,但95后完全没这个概念,他们并不觉得外国品牌比我们中国品牌好,在品牌观念上两代人有很大差异。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意味着将来国内品牌有很多新的机会,这其实也是经济长期发展日积月累的结果。年轻一代的消费者都是95后,很快进入中年时代,他们会是我们的消费主力,这是很有希望的。

  另外一个很有希望的消费主力是“银发族”,退休后的老年人,他们很多人是有财富的,如果将他们的需求挖掘出来是很有意义的。蔡昉教授出了一本新书叫《成长的烦恼》,其中讲到“人口红利”,所谓“人口红利”主要是指人口转变过程中所出现的被抚养人口比例不断下降、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不断升高的一段时期。过去十年人口抚养比已经在开始不断上升,老年人口不断增长,过去的“人口红利”就减少了。他提出来有第二种“人口红利”,随着老年人口增长,将来虽然劳动人口数量会减少,但可以通过发展教育和培训,改善各个年龄段人口特别是老年人口的人力资本,并依托这个庞大的人力资源,提高劳动参与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如果把这块市场做好了可以催发一波新的经济增长推动力量。

  消费品市场将是中国下一个世界级机会,做好了全世界企业都想到中国来卖产品,我们将是全世界最大、最活跃的消费品市场,这是一个梦想,在梦想实现之前我们政府有很多工作要做,企业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监制:李晓云
  编辑:孙惠
  校对:周佳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