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中国企业可以藉由“双循环”参与并优化全球市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8 10:35:29
来源:新华网

数字经济时代,中国企业可以藉由“双循环”参与并优化全球市场

字体:

图为:高通公司(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数字经济是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1月16日,2022年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我们出台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这些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根据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数据,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意义,习主席在文章中明确指出:“综合判断,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此外,中国于去年11月份正式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彰显了中国参与制定全球经济规则的开放姿态,有利于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加强国际合作、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

作为数字经济关键技术,5G、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是推动数字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设施。高通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无线科技的创新者,是5G研发、商用与实现规模化的推动力量。高通在中国发展了近三十年,一直与中国产业生态伙伴深入合作,共同促进中国移动通信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及相关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应用,积极助力中国产业合作伙伴在国内和国际市场都取得良好发展。对于包括高通在内的处于“双循环”结合部的跨国企业来说,习主席的文章让我们很受启发,希望能借此分享高通携手中国伙伴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助阵“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实践经验,以及在此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数字经济能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动能

习主席在文章中指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

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二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其中,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要求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同时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各类资源要素的高效流转、优化配置等成为关键,而数字经济将成为重要助力。特别是近年来,伴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进步与成熟,数字经济产业实现了蓬勃发展,催生了一个个茁壮生长的产业集群。同时,利用这些技术,还可以对经济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高效的挖掘、整合、应用,以支持产业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在疫情下日益活跃的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业态,也再次体现出数字经济对于社会生产方式的深度变革,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2020年国内数字经济总规模已达到39.2万亿元,较2019年增加3.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数字经济增速高达9.7%,是中国同期名义GDP增速的3.2倍多。业界预测,到“十四五”末期,数字产业化加上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将超过50%。

另一方面,数字技术可以广泛链接海量的产品、服务、用户等等,推动跨界乃至跨境资源要素高效流转、优化配置,数字经济可以说是原生驱动全球化的产业。以高通与中国移动通信生态伙伴所在的信息通信技术行业为例,半导体装备和材料可能来自于欧洲、日本或韩国,中国或者美国的企业进行具体芯片的设计,然后在中国台湾生产、在马来西亚封装等等,而基于芯片推出的最终商用产品或解决方案可以应用于世界各地,这是一个全球化程度非常高的产业。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博士曾介绍说,2018年中国进口芯片总量约3120亿美元,在进口芯片中,1580多亿美元被中国本地用了,还有1600亿美元左右的芯片装到整机中又出口了。同时,中国本土一年还生产了大约370亿美元的芯片。这样一组数据体现了,在强大国内市场的支持下,中国数字经济企业快速拓展国际市场,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局面,而信息通信技术正是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的重要支撑。

数字经济助阵“双循环”的成功实践

2022年是5G落地商用的第四年,中国已经建设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商用网络,并且积极推进5G应用规模化发展。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不仅推动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等产业的发展,还可以广泛应用到交通、制造、能源、医疗、教育等领域,为千行百业发展赋能,构建万物智能互联的世界。而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及其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也将进一步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例如在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早在2018年1月,为响应政府部门的倡议,高通与小米、OPPO、vivo、中兴、联想以及闻泰等中国终端厂商联合发起“5G领航计划”,加快5G终端产品的开发。基于这一计划,智能终端企业可以通过全球化的5G解决方案进行研发,以满足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于技术、设计、频段等方面的不同需求。另外,高通还通过设立专门的技术研发团队、电磁干扰检测实验室等方式,进一步缩短了产品开发的周期,加快5G从新技术转化为商用产品的进程。

2019年5G正式启动商用的时候,中国终端厂商已成为全球首批推出5G商用手机的企业,比如小米MIX3 5G 版、OPPO Reno 5G版就是最先登陆欧洲的5G商用手机,快速吸引当地消费者。之后几年,中国厂商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了一系列覆盖不同价位段的5G产品,使更多消费者得以尽早用上5G,并利用先发优势开拓全球市场。这也是这个行业的特点,即技术更迭往往催生换机潮,采用新技术发布新产品,能够更好地抢占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表明,自2018年以来,中国前五大厂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增长了超过三分之一,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在物联网领域,2020年7月,高通与中国移动、移远通信、广和通、芯讯通、美格智能、有方科技等20多家产业生态伙伴联合发起“5G物联网创新计划”,加速物联网产业生态系统建设和发展,并助力中国厂商更好地把握国内外市场的广阔机遇。通过这一计划,高通与中国厂商深入合作,推动了业界最早一批5G物联网终端的商用落地,广泛应用到新闻直播、疫情防控、远程医疗、智慧救护等领域。同时,这些厂商也借力高通全球化5G解决方案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21年第三季度,包括移远通信在内的五家中国厂商“霸榜”全球蜂窝物联网模组市场TOP5,占据了近60%的份额。

具有“溢出效应”的 “5G+物联网”,正在推动众多行业数字化转型。例如在零售业,猎户星空推出了搭载高通骁龙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的六轴双臂制饮机器人智咖大师,可实现实时控制,完成手冲咖啡全套磨粉、闷蒸、冲泡、装杯、清理全自动操作。此外,“5G+物联网”还可用于智能购物车、沉浸式多媒体显示屏、手持移动终端等产品及应用场景,提升顾客体验、员工效率以及店铺运营效益,促进零售业智能化发展。在最近举办的美国零售联合会年度展会NRF2022上,高通携手华冠通讯、猎户星空、商米等合作伙伴演示了多项数字化零售技术,不仅让观众们近距离体验创新科技赋能的新零售,同时也有助于中国伙伴开拓全球市场。

还有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汽车产业,正在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加速发展。高通已经将在移动领域积累的计算、连接等技术扩展到汽车行业。目前,全球25家顶级汽车制造商中有20家选择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其中包括很多中国车企。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蔚来、小鹏等中国车企展示了多款搭载骁龙数字座舱平台的车型,让参展观众体验“车轮上的智能终端”。而在汽车业加速转型升级的潮流下,越来越多的车企正利用智能科技提升用户的驾乘体验,并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根据第三方机构发布的全球电动汽车公司市值TOP10榜单,中国汽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均上榜,另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市值超过千亿的中国车企达到9家,均为高通的合作伙伴。为持续支持这些合作伙伴实现产品功能升级,高通还于2022年初推出了采用一整套技术组合的骁龙数字底盘,助力汽车企业打造车载网联、智能交通、车对云、真正的数字座舱、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高通创投自2003年开始在中国进行投资,就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移动互联和前沿科技产业链的发展,包括推动3G到4G的普及,以及当下的5G的商用和普及。近二十年来,高通创投已经累计投资中国的创新创业企业70多家,有十多家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其中就包括小米、中科创达等在国内国际市场都取得了优秀业绩的科技企业。

在VR、AR等涉及“元宇宙”范畴新型终端形态方面,中国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也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其背后同样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的相互协作。高通在XR领域的投入和深耕已长达十余年之久,提供了芯片组及相关软件算法支持,并发起一系列生态系统计划,帮助XR生态系统发展壮大。此外,高通公司还与南昌、青岛等政府机构联合成立XR创新中心,连续第三年举办“高通XR创新应用挑战赛”,并且还在2021年9月宣布成立XR产业投资联盟,持续培育XR生态创新,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深耕元宇宙,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而在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数字经济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得到了政府、媒体等社会各界的认可。比如高通与众多中国终端厂商共同实施的“5G领航计划”,先后被评为2020年服贸会“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和2021年进博会“2021外资企业融入双循环实践案例”,并获得人民网“人民之选匠心服务奖”,“5G物联网创新计划”也在2021年服贸会上被评为“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

面向数字经济未来,中国企业通过“双循环“参与并优化全球市场

从智能手机到物联网再到网联汽车、XR等等,中国数字经济企业的崛起从来都不是突然出现的。高通与中国移动通信产业有着近三十年的长期深入合作,在此过程中也看到了合作伙伴身上强劲的发展活力以及在各个发展阶段的惊人变化。在第一阶段,中国企业学习先进跨国企业的技术应用方法;到了第二阶段,已经敢于率先尝试全球新技术;第三阶段则提出了更多个性化的需求。现在已进入第四阶段,参与并优化全球市场。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如今已走在全球前列,汇聚了一系列丰富、成熟的应用,并拥有庞大的消费者群体,用户需求加速向多元化发展、演变。例如在智能手机领域,消费者对拍摄、游戏等方面的需求明显高于海外市场,而中国厂商通过创新解决用户“痛点”的同时事实上也在这些领域位于全球前沿。类似的情景也出现在汽车、物联网等领域,多元化的应用需求使中国市场上出现了海外还没有的产品概念,但是并不意味着海外市场没有这些需求,而是洞察力或能力尚未达到。

因此,中国厂商在满足国内用户需求、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建设、促进国内大循环的同时,实际上也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积累了深厚的实践经验,可以将“中国方案”输送到海外市场,加速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从而重新定义市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这也呼应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的:在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同时,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培育和形成中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

数字经济借助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使用,将大大推动中国产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数字技术的不断创新,也将推动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高效对接国际大循环。高通与中国合作伙伴合作开拓国际市场,就是这方面的例证。

高通公司所处的移动通信行业、半导体行业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需要全球行业参与者的通力协作。高通是全球化协作的的倡议者、践行者,也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未来,高通将继续秉承全球化合作的精神,坚持“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持续深化与中国产业生态的合作,助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共同服务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持续支持中国合作伙伴借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优势,深耕全球市场,取得合作共赢的更大成果。

(孟樸 作者为高通公司(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