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庭委员:发展“首演”经济打造“演艺之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31 10:06: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安庭委员:发展“首演”经济打造“演艺之都”

字体:

  “文化演艺项目的首演之地,往往能吸引全国、全球文娱市场的广泛关注,是文化产业的桥头堡和风向标。”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带来一件《关于全面提升打造“首演”经济,全力助推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的提案》。

  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繁荣发展首都文化,强调着力打造“演艺之都”,推进“大戏看北京”。

  对此,安庭表示,“首演”包含“首映”,是指文化演艺项目及电影项目的首次演出、放映等活动。与“首店”经济、“首展”经济等“首发”经济活动相比,“首演”经济对提升文化影响力、文化消费水平,特别是提升北京文化中心城市建设,效果同样显著且颇具特色,可以成为全力助推北京文化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

  北京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演艺团体,剧场、剧院、影院等演出场所的密集度在全国名列前茅,而且也是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在安庭看来,这些“天时地利人和”让“首演”经济在北京拥有了强劲的市场基础与领创优势。

  安庭建议,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首演、首映活动一定的支持,利用北京市媒体资源密集的特点,对文化首演、首映项目进行大规模宣传,充分引领传播效果,将文化首演的影响力扩展为北京文化中心城市的影响力。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以及对外交流即将全面复苏,北京应采取各项优惠措施及便利政策,着重吸引全球优质的文化演出与电影,将年度在华首演、首映安排在北京,进一步扩大首都北京的文化中心影响力。同时,要充分联动首发经济的其他要素,围绕“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在首店、首展等商业地标上积极探索首演项目的演艺新空间,让首演能够更多地走出剧场,与其他“首发”经济要素融合发展、一体联动。(记者 刘彤)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