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展望|宋继强:探索前沿技术创新 为数字经济增长固本强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31 08:49:19
来源:新华网

新年展望|宋继强:探索前沿技术创新 为数字经济增长固本强基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凌纪伟)数字化浪潮奔涌向前,对处理数据的算力需求不断增强。近日,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在采访中表示,异构计算通过不同的架构组合在一起提供算力,这一新思路有望带来算力的指数级提升,满足多元化的计算需求。

  目前,通过异构集成和异构计算的方式来解决未来系统的设计和优化问题已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宋继强认为,2023年将会有许多厂商基于异构计算的设计思路研发新产品,而英特尔也从多个维度持续推动异构集成和异构计算技术向前发展。

  在开放生态方面,英特尔设立了10亿美元基金,其中一部分将支持发展 RISC-V芯片的公司,RISC-V这一开源指令集架构也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为年度“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在开放标准方面,英特尔推行通用芯粒高速互连开放规范UCIe,以实现封装层级的开放芯粒生态系统和普遍的互连。在软件方面,英特尔也通过不断开发如oneAPI这样的开放的跨架构软件框架构造完整的异构计算体系。

  当前社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关键阶段,算力需求十分强劲。宋继强认为,开放生态才能共赢行业未来,开放的生态对于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宋继强呼吁,学术界、产业界应共同携手,以“长期主义”不断探索前沿技术创新,专注于既定的技术方向不动摇,应对未来的未知挑战。同时,不断探索优化应用,持续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增长固本强基。

  “新的一年将是满载希望的一年,英特尔期待与所有业界同仁共同携手,砥砺前行,推动科技创新,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宋继强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