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基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9 08:56:46
来源:经济日报

筑牢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基础

字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工业经济在经历了4月触底之后,5月增幅实现由负转正,呈现恢复性增长。在看到积极变化的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要及时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加快筑牢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基础,提振经济回升动能,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工业稳则经济稳。从经济数据来看,工业经济的增长、恢复都先于整体经济。5月,多数工业行业增加值和产品产量实现回升,高技术制造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工业出口交货值大幅回升,长三角、吉林等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工业生产也明显改善。这再次表明,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就要充分发挥工业的“压舱石”作用,把工业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

  工业经济加快恢复,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产业链是工业经济的筋骨,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血脉。此前受疫情影响,我国一些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堵点卡点,严重影响了工业经济稳定运行。5月以来,物流保通保畅政策效果显现,上海、吉林等地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汽车、电子、仪器仪表、通用设备等重点行业保链稳链有序推进,重点企业加快恢复,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推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同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发力增效,促消费保民生释放内需,有效投资不断扩大,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当前,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动能减弱。从国内看,消费受疫情影响面临较大约束,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产业链供应链还有一些堵点卡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凸显,面临的问题还很多。不少专家指出,要更多关注需求侧问题,谨防形成需求收缩、供给冲击交互的负向循环;要防范制造业上下游利润分化过大导致的投资内生动力不足问题;还要深入研判全球经济滞胀外溢性进一步加剧带来的风险。

  可以说,工业生产结构性恢复和边际改善来之不易,要继续夯实稳固。

  筑牢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基础,政策需继续靠前发力。要多出台拉动消费需求、加大技术改造投资等政策,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等政策要落实落细,必要时还可通过出台工业经济超常规稳增长政策举措,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

  筑牢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基础,要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工业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在于扬长补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要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的领先地位,前瞻布局前沿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布局,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要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在产业薄弱环节补齐短板,着力打好制造业产业技术基础、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三大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基础。

  增强工业发展内生动力的重点在于稳企业。企业强,产业才能强,经济才能稳。当前,尤其要稳住中下游制造业企业的信心,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坚持纾困解难强帮扶与支持创新升级两手抓,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同时,加快培育发展优质企业,扩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和范围,培育更多中小企业成长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构建起完善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产业生态,为我国工业经济发展打造更多动力源。(金观平)

【纠错】 【责任编辑:赵秋玥】